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社论:让法治为“追梦人”引路
时间:2016-01-04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让法治为“追梦人”引路 

——元旦献词 

  晨光洒在你的脸上,温暖融进我的胸膛。随着窗边雀儿的一声啼叫,睁开双眸的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16。在这里,让我们衷心地互道祝福,热烈地加油鼓劲。因为,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万世瞩目之时,我们是“十二五”丰收果实的享有者,“十三五”攻坚克难的动力源。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回望一起走过的2015,我们点滴欣喜汇聚而成的民族复兴梦在眼前铺开画卷:胜利日大阅兵的礼炮声震寰宇;冬奥申办成功的欢呼犹在耳畔;习马“世纪握手”在两岸同胞屏息见证下定格历史;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的网络命运共同体时代从乌镇辐射全球……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穿透利益壁垒和制度藩篱,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让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的硬招实招。这一年,反腐向治本发力,对党纪党纲重申彰显底线一寸不让的治党决心,肃贪无禁区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这一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势猛,司法改革全面启动2.0时代,立法迎来“加速度”。

  一元复始,往往是梦想绽放的时候。起跑2016,“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将去向何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改革该如何发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抛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十三五”规划下的中国改革发展不再是执着于GDP增幅的冰冷数字,更是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全面二孩,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教育普惠,开启义务教育均等化新里程;分级诊疗,构建合理诊疗秩序破解“看病难”;重磅治霾,严问责亮出环保执法“撒手锏”;积分落户,为拼搏在一线城市青年描绘更加笃定的未来……关乎你、关乎我,这些将在2016大展拳脚的去疴猛剂,正穿越萧萧北风,释放融融暖意。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让改革红利惠及每个百姓,离不开法治信仰、法治精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离不开法治思维、法治方式。2016,全面依法治国迎来关键之年。如果说开局之年重在谋篇布局、起势取势,那么关键之年就赢在狠抓落实、求真务实。

  从网络谣言入刑,考试作弊入刑,医闹入刑,到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保护公民切身权益的法网不断织密织牢;从简政放权大刀阔斧,放管结合扎实推进,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从不留监管死角、不存执法盲区、向污染宣战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到严惩贪腐、保护妇儿、慎用死刑的刑法修正案(九)实施,立法修法紧贴以民为本的根本出发点……“十二五”收官之际,“十三五”开启之时,法治,正如春夜喜雨般润物无声,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

  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13亿中国人,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都有一个幸福梦。让法治为13亿“追梦人”引路,同祖国与时代一起闯关夺隘,创造未来,找到属于每个追梦人的“稳稳的幸福”。

工作流程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
· 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
互动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山西省平陆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陆县条山大街中段 电话:0359-3693333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