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致富的路上你们不孤单

——平陆县检察院“下乡帮扶增收小队”扶贫侧记

时间:2014-10-25  作者:李忠祥 安佩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旨在促进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意识。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表示,我国设立“扶贫日”是响应联合国决议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核心内容是学习身边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广泛参与,培育良好风尚。

  近日,记者得知,平陆县检察院从2011年开始就帮扶着三湾村改变了贫穷面貌,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为此,记者赴平陆对他们的“下乡帮扶增收小队”进行了深入探访

  来到平陆县黄河湿地的三湾村,记者远远地看到了一些村民们利用自家小院开的农家乐。记者有些诧异,贫瘠偏远的村庄为何会有这些,询问当地村民才知道——近年来,原来贫瘠的平陆县三湾村,在平陆县检察院成立的“下乡帮扶增收小队”的积极支持下,呈现出无限生机。

  据当地人介绍,三湾村发展旅游业后,现已形成了“春天看桃花,夏天去避暑,秋天看红叶,冬天看天鹅”的格局。

  三湾村的百姓个个为检察院的作为竖起了大拇指,“检察院好啊,帮助我们解决了太多的实际问题,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收入,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态度,让我们积极面对人生。”

  深入  村民改变贫穷面貌心切

  2011年5月,根据县委的安排,三湾村成为平陆县检察院的包村点。

  三湾村位于平陆县西南6公里处,全村共有两个自然庄,3居民小组,117户280口人,党员18人,村民代表20人,耕地面积1325亩,林地面积1100亩。

  平陆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金祥先后多次深入到三湾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到三河湾是实至名归的穷乡僻壤,耕地面积少,零星、分散,只有近年来新建的规模不大的特色西瓜种植园和大棚蔬菜,其他的经济作物都是自种自销,没人组织。村民们“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落后思想,大大地制约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检察院在村里宣传的致富信息让村民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

  一位村民说,“以前都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没想到他们还能发挥职能帮我们致富。”

  务实  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经过调查了解,检察院意识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和资金投入不足也是制约三河湾发展的重大问题。水利设施的落后,导致水资源的缺乏,村民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没有保障;农村经济落后,导致资金的缺乏,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支持;农业生产结构的单一,缺乏其他副业发展,引进发展项目少。

  除了自然条件的恶劣,三湾村的大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增加了农村的不稳定因素。同时,由于村干部的责任心不强,没有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使新建成的项目和原有集体资产的日常管理也落实不到位,村民对建设的设施保护意识薄弱,导致三湾村的发展难上加难。

  针对三湾村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干警时刻将此放在心上,检察院领导多次奔波于县财政局、交通局,积极争取资金,最大限度地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

  截止目前,检察院为该村争取到建50个吊炕的指标,现已完工使用15个;引资12万元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实施提水工程,建成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引资24万建立蔬菜大棚,现已建立了12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瓜、香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农民增加年收入5000余元;争取到30个喷雾设备,方便农民喷洒农药,降低成本;争取到89万元为三湾村硬化街巷5000余米,实现家家门前水泥路;引资5万余元实施环境卫生大整治,进行垃圾集中处理,确保农村环境和经济同步发展。

  提出  发展旅游业很有希望

  检察院包村后,检察官多次深入到乡村、入农户、下农田。通过宣传标语、黑板报、村组会议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宣传,在村内营造建设“天鹅故乡,魅力三湾”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三湾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三湾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大棚西瓜的种植,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当干警们了解到,三湾村地处黄河岸边,气候温和,植被丰富,是白天鹅越冬的胜地,还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后,觉得这是个发展机遇,于是建议该村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一位当地村民难掩激动心情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旅游势头已初见端倪,春天可以看桃花,夏天来避暑,秋天赏红叶,冬天拍天鹅。村民的人均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比起从前,生活好多了。

  监督  确保项目顺利完工早受益

  黄河金三角平陆大天鹅生态经济示范区项目是平陆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确定的35个重点项目之一,这个项目与三湾村息息相关。

  该项目突出生态、历史、乡土、旅游四大文化主题,全面铺开白天鹅社区、湿地观光区、农业示范区、文化产业区、生态运动区、老年安养区、龙门关森林公园区等项目建设,逐步将其打造成4A景区。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尽快投产,让三湾村民过上小康生活,10月13日,检察官前往项目建设现场,询问工程的进展情况和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尽最大努力为项目保驾护航,千方百计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在施工现场,他们结合工程领域的典型案例,给工程现场全体干部进行了一场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为民  与村民保持紧密联系

  立秋以来,平陆县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9月15日,检察官冒雨深入到三湾村查看该窑洞、地窖院、危房。干警们一户一户挨着走访,详细询问村民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到窑洞中查看屋顶是否出现渗雨、漏雨。

  重阳时,检察院干警接到三湾村村民的邀请,正值国庆休息期间,检察干警们一大早就来到三湾村村委会,和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们聊起家常,问及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状况,进一步增进了感情。

  检察院干警们表示,通过领导干部下乡帮扶增收活动,拉近了群众与检察院的距离,增进了感情,改善了经济状况,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而他们,也得到了最好的褒奖。“我们村子的道路畅通了,环境变优美了。在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蓝天白云,翩翩起舞的美丽天鹅便是这一切改变的最好见证者。”三湾村的百姓对检察院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流程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
· 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
互动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山西省平陆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陆县条山大街中段 电话:0359-3693333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