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山西省检察机关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启动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5日,山西省检察机关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在9个试点检察院同时启动、同步进行。
  上午9时,233名报名参选人员走进笔试考场。据悉,首批检察官遴选核定员额为173名。 为确保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顺利进行,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印发《山西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首批检察官遴选实施方案》,对遴选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员额比例和选任条件、遴选方式和实施步骤等加以明确和细化。 
    省检察院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在坚持党管干部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同时,按照干部品行、才能、资历与入额资格条件相匹配,综合考察、整体评价和坚持以比例制为主、定额制为辅的标准确定员额。入额检察官遴选范围为2015年11月15日前,各试点检察院中央政法专项编制内人员,除符合《检察官法》规定之外,还应具备:入额遴选工作开始时在编在岗;任助理检察员以上法律职务满三年;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称职以上等次;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检察业务素质以及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独立办案等司法能力;具备正常履行司法办案职责的身体条件。 
    不能参加遴选的情形包括:曾因犯罪受到刑事追究;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曾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且在处分期内;近三年内因办案中的重大过失或违反办案程序,职业操守,导致严重后果;近三年病事假累计超过一年或因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无法胜任检察官岗位工作的。《方案》规定,2019年12月31日前将退休的人员,可不参与遴选,其现有检察官身份、待遇、岗位予以保留。 
    关于员额比例,该负责人介绍,各试点院的入额数量是按照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数、试点院三年内人均办案数、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工作需要等实际情况,由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核定后确定的,贯彻两个“不超过30%”,一是各试点院入额检察官不得超过本单位现有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0%,二是院领导入额比例不得超过领导班子职数的30%。 
    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对试点院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体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中央、高检院、省委和省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和政策制度,吃透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试点院的检察长是司改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负起责任,按照省院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遴选工作的操作方案和时间表,责任到人,确保按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遴选任务;三是严明纪律、规范操作,不折不扣地执行遴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得突破员额比例,不能弄虚作假,更不能搞小动作;四是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干警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各试点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风格、做出表率,不与一线检察人员争员额,确保遴选工作期间队伍思想稳定,工作秩序正常。 
    据了解,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包括笔试、面试、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和业绩考核五个环节,11月26日各试点检察院将同时对参考人员进行面试。最终各试点检察院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入额检察官拟任人选,由省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报送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并公示。公示结果不影响任用的,由省检察院党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任职手续并予以公布。首批9个试点检察院分别是:长治市检察院、长治市城区检察院、襄垣县检察院、武乡县检察院、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孝义市检察院、祁县县检察院、高平市检察院和岢岚县检察院。

工作流程
检务须知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
· 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
互动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山西省平陆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平陆县条山大街中段 电话:0359-3693333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